一本正经地写天雷文&一本正经地画天雷脑洞。
欢迎约稿0v0~公众号:长物札记

【髻上端午】符箓玉搔头,艾虎青丝鬓。          

祝大家端午快乐~ 

继续来聊聊属于端午的特色文化吧。旧时,不仅身上穿的有端午特色的五毒艾虎艾叶花草等纹样,头上戴的钗簪也尽是体现端午特色。比如系在臂上辟邪的五色彩索,或名长命缕、辟兵缯,也可以扎在髻环上,或者结成各色花结挂在钗上,叫钗头符。「符」是道教词汇,因为赤、青、白、黄、黑五色丝帛在道教中具有辟邪除秽的功能。 

宋人就喜欢给小孩头上扎钗头符,保佑他们平平安安,一生顺遂。如刘克庄在端午一词中有这么一句:「儿女纷纷新结束,时样钗符艾虎。」这里提到的艾虎则是端午另一种发簪花样了。艾虎一开始是用艾草编织而成,悬挂于门楣之上,又可以做成发簪的大小钗戴于髻中。不过作钗饰之用的艾虎多为布缝,再在表面黏以艾叶,而艾叶又有清香,可谓是色与味兼具。

虽然现在钗头符、艾虎簪、艾花之类的髻上之饰罕有实物流传下来,然而只要端午的文化意义一直在传承下去,这些附着在文化上的传统技艺依旧有希望重获新生。


评论(3)
热度(74)

© 雲山有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