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地写天雷文&一本正经地画天雷脑洞。
欢迎约稿0v0~公众号:长物札记

【汉洋折衷·父与女】

夏日制衣选用的布料是丝罗和麻纱的天下。丝罗织物昂贵,打理不易,而苎麻织物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天然面料,挺括轻盈,吸湿散湿性好,易洗快干,相较于日常穿衣来说,显然苎麻面料更适合被当作平替。只是有些美中不足的是麻料纤维较粗硬贴肤穿着会有些瘙痒不适感,然而随着现代工艺的进步,高支苎麻或者混纺苎麻的出现已经将这点缺陷降低到几乎可以忽略的地步了。

 

苎麻织物在古代还有另一种美中不足,它不易染色,也不易染匀,是故古人的夏布色彩并不丰富,多为本色,上面再用彩色丝线绣上些纹样。而现代工艺已经解决了染色难问题,可供设计发挥的空间更广阔了。

 

这次画面中是一对牵手游玩的父女,身穿苎麻传服,父亲青葱色道袍上印的是螃蟹纹,女儿的衣服上是绣球花,马面裙上印的是海洋生物,整体想要一种夏日度假般的悠闲感,所以纹样选择上会想表现得活泼、清爽一些。


评论(1)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山有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