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地写天雷文&一本正经地画天雷脑洞。
欢迎约稿0v0~公众号:长物札记

【曹郭荀】建安列异传(六十八)

郭嘉的挂都开了,给老曹也开一个。另外,完结到计时~~~~上下四百年的前因后果会有个交代~=v=~


  【第六十八幕】

  

  有关南击刘表,荀彧和曹操商讨过,他的计策很简单,声东击西,大张旗鼓行军到宛、叶,然后轻兵偷袭襄阳,以掩其不意。曹操欣然从之,带着郭嘉贾诩一路南下,八月达到宛、叶时,恰刘表病卒的消息传来,曹操心想这真是天助我也。

  

  刘表的两个儿子都没什么领导带兵的能力,十分惧怕曹操的威势,自知不是其对手,其中一子刘琮取舍一番后终是降了曹操。曹操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了荆州,十分满意。

  

  刘琮降曹之事始终瞒着刘备,因为其父刘表生前虽然接纳收留了刘备,却一直忌惮防备着,刘琮知道曹操与刘备不合,是故不敢报信于刘备。刘备直到曹操大军临城才得知被刘表的小崽子坑了一把,于是连夜逃离樊城。郭嘉建议曹操这一次不能再放跑刘备了,于是一路轻兵紧追不舍,至江陵终杀之。

  

  可以说这一路打得是顺风顺水,快得曹操都不敢信,现在矛头直指江东孙权。可惜,这一年曹操并没有继续南征,因为军中开始闹疫病,他的士兵一半失了战斗力,连郭嘉都染了病躺在帐里调养。贾诩劝曹操先治荆州,稳定当地百姓,恢复生产,江东不宜急取,应从长计议。

  

  曹操这边的军中闹疫病,他的后方许都以及其治下的一大片郡县也在闹疫灾。曹操听到许都在疯狂谣传这是天谴,恶人贼人者,天必祸之,终于坐不住了,这群人煽动言论把风向转向谁不言而喻,其心可诛!于是他把荆州布置妥当后迅速率师归许,第一件事就是落列罪状将孔融下狱弃市。

  

  所谓弃市,刑人于市,与众弃之,即杀之于市也,可以说是十分严重且不留情面的将犯人公开处以极刑,非罪大恶极者不能。

  

  曹操回许之时是秋天,正适合行刑问斩,杀人取命。

  

  郭嘉回到许都后病就好了大半,不过还是赖在荀彧那里不走。荀彧拍拍郭嘉脑袋,无奈笑道:“你领看俸禄不去丞相府干活,当心长文又参你一本。”

  

  “我这是病休,再说了,丞相都没召我回去干活,旁人着什么急。文若你嫌弃我的话,就把我打出去吧。”郭嘉故意把头埋到枕头里装委屈。

  

  荀彧对郭嘉的耍无赖见怪不怪,神色淡淡道:“那你继续躺着吧。”

  

  郭喜蹦起来拽住荀彧的衣袖,急忙地认错:“文若生气了吗?别走,我明天就去丞相府。”

  

  “你那点小心思别以为我不知道……”荀彧摸摸郭嘉的脸,示意他快把手松开,“你好好躺看养病,我只是出去走走。”

  

  “去哪里?”郭嘉打破沙锅问到底了。

  

  荀彧面对郭嘉不善撒谎,别了头含糊道:“出去走走就是走走,散个步,还能去哪里。”大概觉得这理由太没有说服力了,又补了一句,“我之前请人裱了画,今天要去取回来。”

  

  这种事交给仆僮做不就好了么,还需要堂堂尚书令亲自取画?分明是借口。郭嘉挑眉眼珠骨碌一转,摇着荀彧的衣袖道:“那我陪文若一起出去散散心好不好?一直躺在屋子里养病骨头早懒了,正好活动活动。”

  

  荀彧只得同意,郭嘉开开心心地换了身衣服,牵着荀彧的手出门。

  

  裱画的店铺要路过菜市口,今天是孔融被弃市的日子,许都上下举朝震惊于曹操的快刀无情。孔子的二十世孙,鲁国名士,罗列的罪状中居然还有一条“违天反道,败伦乱理”,意在指孔融诋毁孝道。

  

  荀彧郭嘉走过的时候,菜市口聚满了瞧热闹的人,孔融的尸首就被随意搁在那里示众。有头有脸的士大夫,死状凄惨,罪名又是不堪至极,竟无人敢上前为其收尸入棺。曹操诛孔融的罪状内容太过恶劣,欲规不轨、谤讪朝廷、大逆不道等等,那些“明古学”标榜汉室以孝治天下的士大夫根本不敢替孔融说一句公道话。

  

  曹操也“明古学”,也知道孝道的重要,他一方面以“不孝”诛孔融,另一方面又声称要提拔不仁不孝的能士,不拘一格用人才。两者分明是矛盾的,可谁敢质疑呢。

  

  郭嘉停下脚步,顺着荀彧的目光望去,孔融的尸身肮脏不洁,蚊蝇闻臭而来,绕之不停。人群中杨彪的身影一晃而过,虽然相隔甚远,但荀彧偏偏就听到了那一声沉重的哀叹。

  

  “地上蚂蚁真多呢,闻着味都来了。”郭嘉企图打破一下压抑的气氛,“文若别看了,你看那边有个人出来替他收尸了。”

  

  来哭孔融的是其旧友脂习,在群鸦噤声之中,仅他一个敢触犯曹操的将孔融弃市的本意。呜呼哀哉!

  

  荀彧望了望天,竟透着一丝笑意,“蚂蚁不是闻着味来了,这是老天爷要下雨了。”

  

  郭嘉沉默,他似是感觉到荀彧心底的挣扎。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如同棋盘上的布局已然成型,而执子者忽然心神不定了,迟迟不能落子。这一盘棋原本是荀彧开的局,下到如今即将收官,已经不仅仅是荀彧一人的棋局了,还包含了郭嘉倾注的心血。

  

  荀彧继续道:“下雨了也好,把这一身污秽都冲刷殆尽,然后干干净净地上路……”最后看了一眼菜市口,他转身催促郭嘉,“我们快走吧,再不去取画,就要被雨淋了。”

  

  天色渐阴,远处阴云密布。

  

  郭嘉走到一半忽然说,“想喝酒了,我去打壶酒。文若先回府吧。”也不等荀彧答应,他自行朝万春楼跑去。

  

  荀彧一个人站了一会,捧着胸口的画往回走,心绪纷乱中连路过菜市口都恍惚不觉,脑海里不断闪现四百年前留侯朝他意味深长的一笑。他是咬了那颗龙珠才开了智修为大增,又被留侯一点化,得了别人没有的那点机缘……

  

  取了画回府,滚滚雷声过后,天空中果然飘了雨,落在芭蕉叶上,一声比一声寂寞。秋意甚寒,这雨下得人骨头都发悚了。荀彧开着窗,一边望着窗外的雨,一边拨弦抚琴。他的手指修长柔美,移弦勾挑时如蝴蝶飘舞般轻盈优雅。

  

  曹操躲在屏风后默默听了一会儿,荀彧像是觉察到了,慵然浅笑,落落疏朗道,“你最近怎么喜欢偷偷地来,是故意吓我的吗?”

  

  “哪里,我是不敢出声打扰文若雅兴。”曹操小步上前坐在荀彧身旁。他听郭嘉说荀彧今天路过菜市口了,神色不太对劲,立马就赶来了。

  

  荀彧思绪被打断,琴声跟着断了,“前阵子向昭姬学了首琴曲,练了好久不得其味。今天忽然来了兴致,所以想试试能不能有些进步……”

  

  曹操闻言好奇地问道:“什么曲子?”

  

  “昭姬叫它《胡笳十八拍》。”荀彧轻声道,“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

  

  曹操消灭乌桓势力威震匈奴,匈奴愿与汉室重归于好,于是曹操重金赎回蔡邕孤女,以慰好友在天之灵。

  

  曹操想起了蔡琰写下的《悲愤诗》,内心充满了同情与叹息,“伯喈有此女真是天赐……文若弹这曲子,悲凄无尽,倒是应了今天的秋雨萧瑟。听说有人在菜市口哀嚎呢……”

  

  秋雷乍响,荀彧的脸色有些苍白。

  

  “那文若突然来了兴致,是因为这曲子贴了你现在的心境么?”曹操脉脉深情地望着荀彧,一字一句念道,“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你琴声中的悲凄是指这意思吗?”

  

  荀彧抬起一双泪眼注视着曹操,他的神色超脱,并不囹圄于字面的悲意中,而曹操的眼神里却藏着太多的感情,那么的沉重复杂,压得他哑了口。

  

  曹操尽量朝地朝荀彧微笑,虽然他的笑容在窗外的更漏声中渐渐僵硬,“这琴曲我也想学学,文若肯教我吗?我弹给你听听,一起切磋切磋怎么样……”

  

  他右手拨动了几根弦试试音。琴声响起,吟猱绰注之中,荀彧潸然泪下。曹操分明也会这曲子,并且弹得有模有样,绝不比自己弹得逊色。相反,曹操的琴声意怆然,却不自哀自怨,哀凄中亦有股不屈不挠的精神。

  

  弹到至情处,曹操凝视着荀彧,仿佛在诉说你的煎熬亦是我的煎熬。走到这一步,再说不想那个位置,便是惺惺作态了。

  

  荀彧从痴迷的凝视中醒悟过来,伸手压在弦上,再也无法克制,眼泪夺眶而出。

  

  他突然想起来了,咬到龙珠后留侯意味深长的笑容。留侯说这是先帝当初斩了白帝子才取出来的龙珠,居然被你这小白蛇咬出了两个洞。白帝子易容化为蛇身下凡游玩,却为刘邦斩杀。刘邦斩白帝子,自诩赤帝子,举旗抗秦,踏上了一条充满荆棘的王道之路。

  

  留侯弥留之际叹息的是,小白蛇,你瞧这真龙从来没有认过主,谁先下手擒了,这天下便是谁的。那高高的御座之上流满了鲜血,如何鲜花着锦都掩盖不了它握着屠刀的杀戮本质。

  

  曹操沙哑问:“弹得不好么……我练的不多,手生得很……”说到这里,他哽咽了,“倘若有朝一日变了天,那也不是文若种下的因。因在我心,是我曹操生了那念头要翻了这天,千古骂名也该由我担着!”

  

  荀彧不敢再看曹操的眼睛,僵在那里,许久才道:“我曾经做了个梦……”

  

  “文若梦见了什么?”

  

  “我梦见了……”荀彧目光苍凉,“陛下在叹,刘家的气数将尽了……”然后他捂住了曹操骤然激动正欲辩解什么的嘴,“你听我说完。哪个男儿没有志向,沛公能有,为何你不能有?”

  

  蛟龙曾在耳畔低声诱惑,诛杀真龙,夺其内丹,你我各取所需不是很好么?蛟龙从一开始的目的就是擒获真龙,谁先下手擒了,这天下便是谁的。

  

  荀彧摸着胸口隐藏的龙珠,缓慢而坚定对曹操道:“我没有后悔过。”


评论(18)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山有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