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地写天雷文&一本正经地画天雷脑洞。
欢迎约稿0v0~公众号:长物札记

【曹荀】万岁吉利(十四)

  【第十三帖•养病】

  

  贾诩的屋顶被天雷劈了个大洞,当然天雷是不长眼睛的,所以准头也不太行,顺带连累了左右两间屋子,其中有一间是荀攸的。荀攸看着自己惨不忍睹的屋顶一阵凄凉,以后千万得离费诩远点,因为你不能确定下一道天雷劈下来的时候会不会劈到你。

  

  府里看热闹的人很多,直到曹操荀彧出现后全部噤若寒蝉识趣地一哄而散。曹操不可思议地抬头盯着焦黑的屋顶大洞,想到马上就要满天飞的流言蜚语顿时感觉刚压下去的头风又要卷士重来了。荀彧倒是很镇定,还关心了一句“人没事吧?”。荀攸背着贾诩出来一边往对面郭嘉屋子冲一边回道,“没事没事,就是吓晕了而已。”

  

  然后,郭嘉被惨无人道地从屋子里挪了出来,因为贾诩是病人得单独占张床榻静养。荀攸安慰郭嘉道:“我不打紧,跟你挤挤睡就好了。”说得还真不客气。

  

  郭嘉气到内伤,朝天直翻白眼,没见过荀攸这种顶着一张老实人脸做着鸠占鹊巢的事还能如大言不惭,以前在荀彧身边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啊,难道说应了那句老话近朱者赤近墨者……

  

  “赶紧找人修屋子吧。”曹操的头适时痛起来了,向荀彧抱怨道:“你瞧瞧,怎么偏在这种时候遭雷劈?”

  

  他担心有人拿天雷附会董承的事来做一番文章,毕竟许都人员复杂难免有互相看不顺眼的情况,因此背地里你来我往地嘴炮再正常不过了。虽然对曹操造成不了什么实质性的伤害,但也够恶心一阵子的了。

  

  荀彧拍拍曹操的肩,笑道:“与其让他们编排些有的没的,不如我们自己先把坏话说尽。这样吧,送文和去寺庙里暂时静养静养,一来我们能掌握主动权,二来也是顺便帮文和除除晦气。”

  

  “有道理。”曹操转忧为喜,“反正被雷劈的是文和,横竖他得把锅背好了。”

  

  荀彧无奈地瞥了曹操一眼, 心忖你就算逮着机会报复也不用这么赤裸裸地说出来吧,让兢兢业业帮你干活的张绣怎么想。

  

  曹操被荀彧这一眼瞪得心虚了,但很快这心虚又迅速升华成了心神荡漾,至于怎么做到的,谁知道呢。

  

  可怜刚挨了雷劈的贾诩在郭嘉屋子没睡上个完整的安稳觉又被送去许都城外的寺庙里强行斋戒了。世事难料,真倒霉起来的时候就是这么惨,人人都会有意无意地落块砖下去看看情况。贾诩最气的是丢砖就算了,曹操怎么能直接把井给填了呢?

  

  好在荀攸还算有良心,时不时来给贾诩送酒送肉,并开导他说:“你知足吧,司空那堵在心口的夺子之仇让你跪在佛祖前忏悔忏悔就完事了,还不够豁达宽容么。”

  

  这话说的,怕不是故意来煽风点火的吧?贾诩皮笑肉不笑道:“呵呵,虽说他是高高在上的武曲仙君而我只是个不入流的冥司,可真要硬碰硬谁占便宜还不知道呢,我那里别的没有多的是小鬼,那话怎么说来着小鬼难缠。你看着,自有他哭的时候。”

  

  荀攸警觉起来,狐疑道:“你什么意思?”

  

  贾诩语气弱了下去,“没什么意思,随便过过嘴瘾。”

  

  荀攸见贾诩爱理不理的样子陪着也没意思,于是站起身告别,“不早了,我先走了。司空说了,委屈你再忍两天,过后他会亲自设宴接你回去。”

  

  荀攸回到司空府时已经过了三更,郭嘉那屋子的灯还亮着,不是书案上点的油灯,而是挂在屋檐下的廊灯。不用说,这是有人牵挂的意思。荀攸走夜路习惯自己一个人打着灯笼,现在看到有人专门为他点灯指引回家的路,心里多少有些感动。别看郭嘉这人平常没心没肺的事干得不少,可总能让你在恨得咬牙切齿间突然感受到一股温情。

  

  这跟贾诩完全不一样。

  

  贾诩是看谁都是将死之人,骨子里就透出了一股超脱世外的冷漠。所以他能冷眼看着曹操发疯耍横,看着曹操半死不活,荀攸甚至觉得贾诩是根本不会在意生死薄上留名的那些仙妖人魔,他开始怀疑贾诩来凡间的动机了。

  

  屋子里一片漆黑,荀攸又不愿点灯,他知道郭嘉平常睡得浅稍有点动静光亮便要睁眼看看。凭着对室内陈设的了然于胸,一路蹑手蹑脚地避开桌案绕过屏风爬到了自己的床榻上,结果要命地摸到了一只冰冰凉的脚,以及对视上了一双异常明亮的眸子。

  

  “原来你醒着,那还睡相这么差把脚伸出被子外,不是病才刚好么,若是又着凉了怎么办?”荀攸没好气地数落了郭嘉一通。

  

  郭嘉噗的笑出来,“公达你这话说的语气像活了七八十岁的老妪”

  

  荀攸把郭嘉不安分的脚塞回被子里,然后钻进仔细的被窝里,笑骂道:“别得意,你也会有七老八十的那一天。”

  

  郭嘉哼了一声,翻了个身开始睡觉。

  

  曹操旧疾复发,加上府里的屋顶让雷给劈了,如此倒霉大家暗中偷笑过之后纷纷开始送温暖。天子的送温暖当然是第一个到的,派了人送来不少新鲜的蔬菜水果。冬天里这些稀罕精贵吃食非寻常人家能享受,不过花的都是曹操的辛苦银子,天子乐得大方把人情大大地做足了。


  

  曹操在府里养病的时候不忘拉上荀彧一起吃水果,都是自己的银子当然不能随便浪费了。

  

  “你的手好些了么?”曹操剥着柚子的同时不忘瞅荀彧手上的缠纱。

  

  “好多了。”荀彧支着下巴看曹操剥柚子,比起吃微微含酸的柚子果肉,他更喜欢闻柚子散发出来的清甜香味,所以曹操一边丢柚子皮他一边拣起柚子皮。

  

  曹操对荀彧这种略显孩子气的表现感到新鲜,笑道:“这柚子刚剥开的那瞬间香气是宜人,可转眼便消散殆尽,到底不长久。等战事平息,银子不那么紧张的时候,我给你寻些稀奇的香料过来使使。”

  

  荀彧含笑不语,曹操这人就是挺乐观,袁绍到处散发檄文骂得曹操那叫狗血淋头,可曹操跳脚归跳脚,该怎么面对还是怎么面对,比如现在还挺沉浸在这种愉快的调情氛围里。务实和浪漫两种互相矛盾的气质在曹操身上融合得很完美。

  

  柚子子肉剥出来了,曹操先尝了尝再喂给荀彧,“你看我对你多好,尝过是甜的才给你吃。”言外之意是还在对那瓣酸橘子耿耿于怀。

  

  荀彧想起那瓣酸橘子让曹丕挨了顿打,心里一直挺过意不去。

  

  其实当晚,曹操不光打了曹丕,也跑去找了找荀彧“麻烦”。区别是打曹丕用的是真棍子,找荀彧“麻烦”用的是肉棍子。

  

  曹操趴在荀彧身上耳鬓厮磨道,子桓故意使坏固然不对,文若怎么也跟着作弄起我来了?那橘子可把我的牙酸坏了。他的手又是抚又是揉地抓着荀彧的腰,从小练过武的身段比寻常人要更柔软些,但软归软曹操可是领略过这腰的力量,能带给人无以伦比的满足感。

  

  荀彧被曹操略带惩罚意味的大幅度动作弄得上气不接不下气,瞪了一眼曹操似是恼了。曹操装作没看见,嘴里十分委屈,行动却霸道得很。荀彧稍微转了个身搂住曹操,直叹气道,早知道你这么小心眼我就……

  

  你就什么?曹操追问。

  

  荀彧拒绝回答,别过头不想理睬曹操了。

  

  两个人继续在层层轻罗纱帐中打架,寝居之中只这一处暗波涌动。

  

  荀彧说道:“子桓最近向我打听了一个人。”

  

  曹操道:“哦,谁啊?”

  

  “河内郡司马懿,其父是司马防。”

  

  “哦,老恩公啊。”曹操笑了,可没笑到眼睛里,“子桓怎么对司马懿感兴趣了?”

  

  荀彧道:“大概是切磋书道而认识的,书信来往多了关系亲密起来。算了算那司马懿也到了能出仕的年纪了。”

  

  曹操见荀彧作保,点头道:“司马防那几个儿子倒都一表人才,等时机合适我召他们来许都做官。哎,是不是子桓挨了顿打找你讨这个便宜来了?”

  

  “没有的事。”荀彧正直道,“我哪一句话要你徇私了?”

  

  曹操嘿嘿笑道,“那算我多心了。”

  

  这时有人递上来一份请柬,落款是孔融。

  

  曹操阅后笑叹:“稀奇事,孔文举要办个诗会,请我过去落落笔墨,我现在大敌当前哪是有心情作诗的人。”说完把请柬丢在了一边。

  

  荀彧捡起来打开细看,发现里面参加的有应玚刘桢这些年纪轻轻便展露了才华的士子,于是开口道:“你抽不出身的话不如让子桓替你参加,多认识些青年才俊不是什么坏事。”

  

  “那就让子恒去吧。你说得对,该认识些学识丰富的人,不能老跟府里那些才学不怎么高鬼点子倒是很多的人混在一起。”

  

  曹操说的是吴质朱铄这些人,虽然是自己招揽来的人才,但没什么能大用的,所以不太放在心上。曹操希望的是曹丕多和荀恽啊之类的家风甚严的世家子弟来往,但曹丕交往归交往私下里处得最亲密的还是吴质这类人,脑子灵活,能说会道,还特别没有底线。

  

  比如今天,吴质把近来许都城里编排曹操的话添油加醋地跟曹丕说了,不得不承认一下那群士大夫无聊起来也真的挺无聊的,不就冬天里打了个雷劈中了曹操家屋顶么,怎么说得跟上苍要收了这妖孽似的。

  

  吴质说:“不过现在这些谣言又转风向了。”

  

  曹丕怒气冲冲道:“转成什么了?”

  

  吴质道:“起因啊还是司空出面澄清了一下,天雷劈中的是贾诩的屋子,所以现在流传的说法是上苍在警示贾诩让他从此寡言少语夹紧尾巴做人。”

  

  曹丕噗嗤一声笑出来,拍手称快道:“这么说老天帮我报了哥哥仇喽。可怎么张绣没事呀?”

  

  吴质嘿嘿笑道,“时辰未到呗。”他见曹丕心情好了,借机提了另一件事,“应玚刘桢他们要办个诗会,听说司空没时间想让公子代为赴宴。”

  

  “那一定要去了。”曹丕当即拍手应允,见吴质一脸郁闷,有点明白怎么回事了,“他们没请你么?没事,我带你去。让他们多找些新鲜点的歌伶弹唱,之前那几个年纪也太大了。”

  

  吴质心忖你一个毛都没长齐的孩子还懂起女人来了,而且做东的是孔融,哪能让你随便放肆,不过还是高高兴兴地谢过了曹丕。


评论(4)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山有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