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地写天雷文&一本正经地画天雷脑洞。
欢迎约稿0v0~公众号:长物札记

【胡宗宪&赵贞吉】(左赵贞吉,右胡宗宪)

朋友约图配同人文,衣冠参考嘉靖后期,容貌参考大明王朝1566的演员,当然手残的我肯定画得不像=L=(这个不重要),朋友主要是想看看电视剧服化道如果是较为严谨的复原会是什么效果。@于可远的谷山笔


常服是指官员在一般入宫朝见、视事时所穿的衣服。不同于唐、宋品官制以服色区分尊卑,明代在胸背处多了一块方形有鸟兽纹样的丝织物。文官用飞鸟,象其文采,武官用走兽,象期猛鸷也。一品至三品文官补子仙鹤、锦鸡、孔雀,多为单数,而四品至九品文官补子多为一对飞鸟,如云雁、白鹇、鹭鸶、㶉鶒、鹌鹑等等……


明初对官员常服的衣袖宽度有明确规定,画像资料中多见为窄袖样式。而后,又因袖口短窄有乖古制,又重新规定了袖宽尺寸,直至形成宽袍大袖的明代常服样式。


另外,不同于唐、宋常服由中央统一制作分赐,明代常服由各级官员按自身品级自制,只要在规定的服色、纹样内皆可自由发挥,这种相对宽松的随意性让明代常服补子图案因每个时期、地域、喜好不同而呈现迥异的设计。高品可穿下品服,下品不得僭上。由于品官制只对常服等级有划分,因而明代官员经常在常服之外争相制作奇服僭越。比如低品武官常僭用一品二品的狮补,后期蟒纹、飞鱼纹也通通出现在衣服上。嘉靖就因二品尚书擅自穿蟒服而生气,明确申令除特恩赏赐外皮不得僭越本分,不得擅自穿用华异服色。



评论(11)
热度(269)
  1. 共1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山有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