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地写天雷文&一本正经地画天雷脑洞。
欢迎约稿0v0~公众号:长物札记

【元宵夜】

天上元宵,人间灯夕。不论古今,元宵活动总离不开焰火与观灯。

既然是佳节,又能出门看热闹,那么如何装扮便是重头戏了。南宋有人记录了那一句元宵着衣风尚:「元夕节物,妇人衣多尚白,盖月下所宜也。」白色是一种很特别的颜色,它最易受环境光影响,越是在昏暗朦胧的光线中,越显得皎洁明亮。譬如夜中明月,月下微波,这一层暧昧的冷冷光晕美得令人感到梦幻。

明代遗留着宋人的审美喜好,在元宵那日,想要在一片鸦髻翠翘、花团锦绣之中显得清丽出尘的妇人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穿一件白绫袄。如同人间的火树银花依旧不能损减明月的一丝光彩,这或许便是「元宵着衣尚白」的魅力吧。

 

这次作品的主题即是元宵,想表现赏花灯时蓦然回首所遇见的美。月光与灯火交相辉映,少女松绫鼠灰毛比甲下配着一件绯色窄袖袄,下裙是一条水波纹白梅马面裙,极淡的月白色底,与上衣比甲的白形成一种暧昧的对比,但远观时却又是统一的。我觉得纯粹的白既不应景也过于极致,而雪色中的一点红,或许更能表现出一种余韵不尽的美。


评论(1)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山有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