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地写天雷文&一本正经地画天雷脑洞。
欢迎约稿0v0~公众号:长物札记

【曹郭荀】建安列异传(四十六)

  【第四十六幕】

  

  曹操坐在榻上像块木头,硬梆梆冷冰冰的,一言不发地盯着手中的檄文反复看。

  

  荀彧把乌鸦嘴的郭嘉赶出了房,让他自己先收拾行李去。回来见曹操脸色白了青青了白变幻不定,一手夺过檄文叹道:“别看了,再看下去袁绍就真的是兵不血刃气死你了。”

  

  曹操没脾气地嘴硬道:“谁说我生气了?我这是学习学习好文好句。你瞧瞧,这陈琳写得还真不错,竟无法让我能删减增补一个字,真是个人才啊……”

  

  我对陈琳就一个要求,能把骂我祖宗的那段删了吗,曹操心中默默泪流。

  

  荀彧一反常态刺了一句,“学了你也写不出这水平的文章……”曹操大吃一惊,万万没想到文若你竟也如此无情,对着我的心窝子甩刀。荀彧瞥了曹操一眼,淡定地接了一句,又让曹操一口气缓了回来,“不如打个胜仗把陈琳抓过来,再写两篇更精彩的檄文送给袁绍欣赏欣赏。”

  

  “哎,我就说文若怎么会舍得伤我心……”曹操不再置气檄文,恢复了平常心,开始谈正事了,“这东西四处传发,把我治地的郡县搞得乌烟瘴气。刘备虽然兵败逃跑了,可影响力还在,借着袁绍的支持乱我豫州民心。”

  

  荀彧收回了微微放纵的促狭心,端正了神态,回道:“郡县民心还需借名士声望镇之。譬如钟元常镇抚关中,明公何不派陈长文、何叔龙镇抚东南?”

  

  曹操闻之觉得很有道理,立马发文以陈群为酂令,何夔为城父令,其它郡县亦派名士镇抚之,尽量将慌乱不安两头摇摆的吏民稳定下来。

  

  “事不宜迟,让他们赶紧出发吧。”曹操自己也不顾头风初愈这回事了,下榻更衣梳发,“我得马上去官渡,许都一切事务皆由你定夺,不必等我同意,事后知会我一声即可。”

  

  说完,他吩咐仆从备马,以及叫郭嘉赶紧过来,轻骑赴官渡了。上马前荀彧给了曹操一盒东西,曹操掂了掂,包装得真严实,愣是没猜出装的是什么,困惑地求荀彧解释。

  

  荀彧笑道:“公达的坚果你不愿夺人之好,怎么抢奉孝的蜜饯就觉得是理所当然了?这盒是给你准备的……”

  

  曹操有些尴尬地支吾了几句,心中大骂好你个郭奉孝,还会背地里偷偷打孤的小报告了,等到了官渡,看孤怎么收拾你。决定了,天天放炮仗振奋士气,哼!

  

  郭嘉骑在马上觉得今天衣服穿少了,怎么后背凉飕飕的冒寒气?狐疑地扫了曹操一眼,曹操面不改色,镇定自若地上马,道:“出发吧。”

  

  送走了曹操、郭嘉,荀彧回到尚书台,看着案上堆满了各地郡县的急报,高得快成一座小山丘了,不知从何处着手翻阅。最后叹了口气,决定先挑熟悉的入手,那么便从颖川郡开始吧。

  

  目前为止,曹操手头尚能完全听令许都的郡县剩下没几个了,一个正是曹操自己老家谯郡,一个是荀彧老家颖川郡,它们还死心踏地跟随着曹操。

  

  许都附近郡县百姓向北流徙到翼州等袁绍治地,留下无数田地徒生荒草。想要从各自为政的郡县中征收粮草绵绢,简直比登天还难。情况再继续恶化下去,势必影响军粮军器的供给,若是断了粮草,后果不敢想象……

  

  想到春耕迫在眉急,治下百姓的户数却在渐渐减少。眼看着一片片的肥田遭人弃置,荀彧悲凉地感到什么叫无能为力。唯一有那么丝欣慰的地方在于典农中郎将任峻自从劳心劳力为曹操发扬光大屯田制后,颖川一带收成有了保障,吏民安定,一派欣欣向荣之气。随后又在别的郡县实行了,效果皆不错。

  

  只可惜仅凭颖川一郡之力怎么可能源源不断地供应曹操的兵马征战?

  

  “替我草拟个诏令,许下周边郡县长官必须严格保证农田春耕的进行,不得因田地无人耕种而充归本地豪强所有。”

  

  荀彧能征收的粮草绵绢只有从自由身的农民手里获得,对于本地豪强手中圈得的土地,以及人身自由依附于他们的农民奴婢毫无办法。

  

  豪强地主支持了曹操的政权,却又同时阻碍了曹操统一天下的进程。这也是曹操为何既要打击压制这些豪强地主,又不得不向他们妥协的所在。并非曹操的无能,而是时势如此,非一人之力可改变。

  

  荀彧借天子之面拟的诏令有多少效果,完全看各地郡县与许都、与曹操的关系怎么样了。比如汝南郡就完全把这道诏令当空气,又比如刚被曹操打下来一年还有点胆小的河内郡,郡内望族司马氏尚且观望,既不反对也不阻挠。随缘吧,把自己手里的田地管好就好了。

  

  献帝因病辍朝的几个月,名义上许都政事暂由尚书令统御,实际上眼下这种情况,百官中首鼠两端者比比皆是。听闻曹操白马、延津之战斩杀颜良、文丑两位袁绍麾下大将,纷纷称赞荀令君有远见;又听闻袁绍大军没有因此败丧,继续徐徐逼近,开始了与曹操有来有往的战斗,又纷纷暗中与袁绍传递互通邺城许都的各路消息。

  

  反正一句话,你们打归打,我们就看看,谁赢面大我们支持谁。

  

  曹操前线吃紧,一封接着一封的急报叠在尚书令案头,无一例外是求调绵绢军器。荀彧破天荒地失手打碎了一个杯子。侍立在侧的吏者婢女从未见到尚书令的脸色这么难看过,可以说是面若冰霜,一干人等皆屏息无声,无人敢上前收拾残骸。

  

  许久,荀彧才吐出一口浊气,轻声吩咐道:“收拾一下,替我更衣。”须臾,脸色恢复如常,沉静温和,而语声中透露的情绪还是带了几分被逼无奈的愤闷。战况是急,军粮是短,只是户税再这么苛征下去,岂不是硬生生将人逼反吗?

  

  阳安郡是为数不多尚且归顺于曹操的郡县之一。袁绍、刘表都曾频频向阳安郡都尉李通抛橄榄枝,想把人拉拢过来。李通虽然义正言词地拒绝了袁绍刘表,又怕曹操不信任自己,知道曹操现在缺军资于是急征了一批绵绢粮草送往许都表决心。

  

  阳安郡朗陵县长赵俨因这次急征求见李通,向李通表示:“现在各郡并叛,独独我郡坚守气节,可都尉如此心急征收户税,民怨沸腾,于我们有何好处?”

  

  赵俨是颖川名士,投奔曹操后被任命为朗陵县长,治县颇有建树,是个不可多得的能人。

  

  李通很是无奈,道:“我也清楚不能这么征下去了,可我怕许都,怕旁人不信我的忠心呀……你看袁绍、刘表朝我送这送那的,我虽原样退回,但是未必没有人断章取义陷我于不义之地。”

  

  赵俨想到许都是荀彧主事,心里有了底,道:“都慰放心,此事交由我来说通许都。”

  

  于是他向尚书令书了一封深明大义、言词恳切的信,把因果利弊列得清清楚楚,荀彧读后深以为然。连年战乱,百姓穷困,再急征暴敛户税,他们自己就先打倒了自己……

  

  待荀彧换完干净的衣物,书案周围已收拾整洁,他把脑中思虑好的措词一一写于信中,命人带给曹操。安阳郡的绵绢悉数归还于民,李通的忠诚得到了许都的肯定,他心中欢喜不已,连连称赞赵俨帮了大忙。

  

  这个口子开了,其余郡县开始相继效仿。有的确实是困难,不得已跟风之,比如何夔上书曹操,不应征税严峻,应先让百姓安其业,稳定生产,才能图长远;有的嘛,本来就不想上交户税,现在更理直气壮可以扣下了。

  

  现在的问题是,郡县是暂时稳定不搞事了。可这仗还在打,等于吃的粮食,穿的衣服还是要用呐,那请尚书令再想想别的办法?荀彧盘算着国库中还剩多少军资,够曹操用多久,尽管抑郁苦闷可又不得不精打细算。

  

  曹操也不想急催绵绢军器,可是跟袁绍打着打着伤兵众多,布帛消耗大。加上粮食不够吃,他的伤兵不是伤口感染而死,就是吃不饱虚弱而死。由于跟袁绍这仗越打越难,曹操开始限制在军营中饮酒。酿酒要粮食呐,人都吃不饱了,还喝酒?

  

  限酒令对幕中军师一视同仁,如有违者,军杖处罚。

  

  此令一出,荀攸回到帐中发现郭嘉就是一条死蛇状瘫在他的卧榻上,走近拔动拔动他滑溜溜青光光的鳞甲,不给任何反应。

  

  “你得了啊,赶紧变回来少装死。”荀攸一屁股坐在郭嘉身旁,把衣服往他蛇身上一丢,“要是有人进来了,看你往哪里遁形,直接架出去给曹将军开荤!夏天吃蛇不生痱子,妙哉……”

  

  “热……穿衣服热……”郭嘉有气无力地说道:“公达你一身兔毛夏天怎么熬过去的?”

  

  荀攸自豪道:“那就是我这种兔妖比蛇妖高级的地方了,瞧不起你们这种要冬眠的物种。”

  

  “呵呵。”郭嘉懒得理荀攸,闭眼道,“我饿……又没酒喝……”

  

  荀攸无聊地开始玩起长长的衣带来,在郭嘉修长光滑的蛇身上绕来绕去,“哪里都缺粮呢。今年春耕种得少,可以预见秋收也征不出多少粮来。陈粮将尽,新粮不接,饿着吧……”

  

  “要是知道袁绍粮仓在哪儿就好了。”

  

  郭嘉觉得身上一阵奇怪,瞧荀攸一脸得意之色,赶紧将身体盘了起来,发现被他打了个大大的蝴蝶结,气得嘶嘶吐红信子。

  

  荀攸早跳起来跑远了,还嚷嚷道:“我约了文和,他马 上就要到了。奉孝你注意一下形象啊,哈哈哈哈……”

  

  贾诩恰在此刻出现了,看榻上郭嘉赤身裸体坐着,腰间绑了个大大的蝴蝶结,目光有些异样地移开了,问荀攸道:“我是不是来得……不是时候……”

  

  荀攸笑着摆手表示你想多了,忽地嗅到了贾诩身上的酒香味,压低声惊喜道:“你真搞到酒了?”

  

  贾诩点头,小心道:“低调,是不是很够兄弟?”

  

  郭嘉一旁冷冷道:“是很够兄弟,到时候一起挨军棍啊。”

  

  贾诩挑眉问:“那奉孝你来不来?”

  

  郭嘉笑了,“兄弟嘛,自然有酒同享,大不了屁股一起开花。”

  

  荀攸咳了一句:“那你赶紧把衣服穿好,光天化日的成何体统!”

  

  军师的帐中开着私密的饮酒聚会,将军的帐中愁云惨淡。曹操见到荀彧的回信一封比一封简短,不是说在筹备就是说已运送。曹操明白荀彧八成是被自己催恼了,不过恼归恼,东西还是一分不差地让任峻送过来了。


评论(18)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山有美 | Powered by LOFTER